關於華文閱讀素養檢定

CRLA華文閱讀素養檢定簡介

「閱讀素養」是21世紀人才的核心能力,

也是終生學習,發展個人,參與社會的關鍵能力

閱讀與學習、工作、生活的關係極其密切,缺乏閱讀素養與理解能力,難以從文字中建構對事物的理解,並應用其知識發現問題,解決問題,開拓對世界的視野,反省生命的處境,創造改變的機會。而閱讀素養背後所包含的理解與思考力,也與新的學習指標有關,因此培養閱讀素養與強化理解能力,是21世紀教育最重要的基礎能力。

關於CRLA華文閱讀素養檢定

CRLA華文閱讀素養檢定(Chinese Reading Literacy Assessment)是由致力華文閱讀素養教育的出版機構「品學堂」,以PISA國際閱讀素養評量為規範,敦聘柯華葳教授指導,集結各界閱讀教育專家、學者與教師,針對華文閱讀素養所規劃之評量。有別於以往中文檢測著眼於「字詞解釋與賞析的知識記憶」,CRLA華文閱讀素養檢定著重在檢視受測者是否具備「透過閱讀取得訊息,從情境、知識與思維層面進行理解,運用並反思文章內容,以建構意義,了解意涵,與作者心靈交流,進而應用於發現問題解決問題,發展個人並參與社會的能力」。閱讀素養不僅是一套嚴謹的語文思維能力,也是理解當代多元社會、國際關係、民間企業與政治體制等複雜系統的根本條件,更是21世紀人才的關鍵能力。

%e9%96%b1%e8%ae%80%e7%b4%a0%e9%a4%8a%e8%88%87%e5%ad%b8%e7%bf%92

 

閱讀素養

是跨學科的共同核心能力,評量文本的主題領域包括文學著作、自然科學、社會人文

 

 

 

%e9%96%b1%e8%ae%80%e7%b4%a0%e9%a4%8a%e6%87%89%e7%94%a8%e9%a0%98%e5%9f%9f%e5%9c%96

 

閱讀素養

是個人發展與參與社會的關鍵能力,評量文本的情境條件從職能、個人、教育、社會4個面向選擇

 

 

 

CRLA華文閱讀素養檢定的地區包括臺灣、新加坡、吉隆坡、香港,所有的試卷皆於臺灣編寫及閱卷,是全華文世界唯一針對閱讀素養所規劃的評量,已廣泛受到各地華文教育機構及企業人力資源管理部門的關注。

CRLA華文閱讀素養檢定特色

  • 所有評量、閱卷評分與發證均由專家組成的考試委員會負責。
  • 能力分為基礎、進階、精熟三個級別,對素養能力有明確定義與鑑別。
  • CRLA華文閱讀素養檢定評量內容為教育部頒定標準中文。
  • 評量成績可作為升學應試與企業機關人事之能力參考。

CRLA華文閱讀素養檢定分級說明

本檢定以PISA閱讀歷程為基礎,包含:擷取訊息、統整解釋、省思評鑑3個認知歷程,以基礎、進階、精熟作為能力分級,並佐以該次評量之PR值進行排序。受測者於評量中需完整閱讀文本,積極統整前後文意,正確理解文章結構與修辭目的,推論作者的動機與文章重點,閱讀與作答時須適切擷取文章訊息作為推論與支持觀點的基礎,依據文本內容掌握問題核心概念,模糊、空泛(缺乏原文引證)的評論,或以個人經驗及觀點答題,都不符合本評量給分的條件。

%e9%96%b1%e8%ae%80%e7%b4%a0%e9%a4%8a%e6%8c%87%e6%a8%99%e5%9c%96

本閱讀素養評量的3個程度分級,均包含閱讀素養的3個認知歷程。

基礎素養能力說明:

受測者所具備的閱讀素養已達到基礎條件,其初具從擷取訊息、統整解釋到省思評鑑的認知歷程,能將其閱讀技能一貫應用在不同領域的多樣文本與議題中,閱讀時,能尋找文本中一個或多個符合相應條件的訊息,能統整文章大意並就有限的部分文本詮釋意義,能就某個熟悉主題的主旨或作者目的進行推論,或簡單連結文本訊息與常見的日常知識。

進階素養能力說明:

受測者所具備的閱讀素養已達到進階標準,能獨立應用其閱讀技能在多樣文本與議題中,能取得文本中的關鍵訊息,統整文本以確認大意、瞭解關係,連結、比較、解釋及評鑑文本的語文意義和差異,更進一步在不明顯、複雜條件下比較、對照或分類文本,並就熟悉的日常知識進行精緻理解,不常見的知識進行一般性理解;使用一般知識對文本提出假設或批判評鑑。

精熟素養能力說明:

受測者所具備的閱讀素養已達到精熟標準,能獨立應用其閱讀技能在多樣文本與議題中,尋找並分析文本訊息與其對應問題的精確性,並留意文本中不顯眼的關鍵細節。能全面詳細理解、整合文本訊息,建立知識和議題的高階認知;針對複雜訊息處理不熟悉的觀點,並建構上位觀點與認知。能積極主動省思和批判閱讀內容,於複雜資訊與觀點中,建立資訊層面與情境層面的意義與理解,對不熟悉的文本內容與形式提出假設,進行批判性評鑑,並應用來自文本以外的精細理解。

《閱讀理解》總編輯  黃國珍

對「關於華文閱讀素養檢定」的一則回應

  1. 不好意思
    我想請問成績單寄出了嗎?
    官網上寫最晚於12/30前寄出,但目前都還沒收到成績單

    1. 不好意思同學,我們現在才看到您的留言。我們的資料早已寄出,確認要申請補寄,請盡速於今日下班前回覆我們,否則將無法重印成績單哦!

發表留言